Logo Black
One Earth Sangha
Search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地球的見證:國際佛法老師對氣候變遷的共同聲明

在今日,人類面臨前所未有幾乎不可想像的巨大危機。加速中的氣候變遷,正在改變全球各地的氣候,甚至將迫使地球進入一個新的地質紀元。地球上所有生命,包括人類在內將遭遇前所未有的苦難。我們需要大幅減少溫室氣體並採取其他行動,來減緩氣候變遷,有效加以控制。但是,我們需要更根本的改變,而這便是我們可以從佛陀的教導,所謂的「佛法」這豐富的資源中,得到指引的地方。這裡的聲明,簡要地描述佛法所見的氣候危機的根本原因,並提出將其潛在災難降至最小的一些建議。
照片由羅蘭·馬爾特的 (Flickr: rolandmarte)

首先,佛法告訴我們,要對任何問題提出有意義的解決方法時,我們必須先承認我們受苦的事實。雖然這令人震驚而難過,但是我們必須承認:倘若不趕快大幅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,並且全力增加「碳吸存」,全球的溫度將上升近攝氏兩度或更多。這溫度的上升,將會導致全世界數百萬人的死傷,以及許多地球物種的滅絕;無數的人也將遭受威脅其身體、情緒、心理健康的巨大創傷和壓力。這些壓力將進而引發社會、政治的動盪不安。很不公平的是,在初期受到最大傷害的,將是低收入的社區、貧窮的國家,以及受到結構性壓榨和歧視的人們──那些鮮少促成氣候變遷的人們。更糟的是,如果我們不在能源、製造、運輸、林業、農業、其他系統,以及最迫切的消費模式上,做出根本的改變,幾十年內,氣候變化將變得不可逆轉,破壞人類文明的基柱。只有承認這些事實,我們才能夠採取有意義的解決方法。

佛法告訴我們「苦」的根源為何。全世界大多數的氣候學家異口同聲地說:氣候變遷的肇因在於石化燃料的長期使用,以及其燃燒時產生的溫室氣體;砍伐森林等破壞性的土地運用,也減低大自然吸存碳的能力,促成氣侯的變遷。然而,佛法告訴我們,人心內在的貪、瞋、癡,才是人類苦難的根本原因。在整個歷史中,這些心理特質導致了對原住民和非權貴者的壓迫、虐待和剝削;同樣的,貪、瞋、癡也是氣候變遷的根本原因。氣候變遷可能是人類最偉大的老師,教導我們:若我們自身或機構組織裡的貪瞋癡未被抑制,它們將造成對他人和生活的環境的傷害。由工業化國家所主導的、對更多物質財富和權力的渴望,已經導致了對大地及水資源的傷害、石化燃料的過度使用、產生大量垃圾和有毒癈棄物,以及其他擾亂地球氣候的行為。無論如何,倘若能承認並處理這些內在的心理動力,我們便可以開始解決氣候變遷的外在肇因。

佛法給與我們希望,教導我們:克服貪瞋癡,是可能的。我們可以用這個氣候危機作為一個催化劑,藉以了解貪求更多物質財富和追求權力的後果,進而體認到我們必須改變想法、態度和行為。我們可以把氣候危機作為一個催化劑,教育我們自己去暸解大自然的現象,暸解地球有其不可跨越的生態界限和門檻。若從我們錯誤的信念和行動中學習,我們可以創造更公平、更悲愍、更正念的社會,為個人和全體帶來更大的幸福,同時減緩氣候的變遷,使其可受控制。

最後,佛法描述一條兼具原則和實踐的道路,我們可依循這道路,將氣候變遷以及它所帶來的苦難降至最低。第一個原則是智慧。從歷史的這一刻起,我們必須承認氣候變遷的外在因素、內在心理趨力,以及其可怕的後果。就智慧而言,不論是作為個人或整個社會,我們必須決心採取必要的措施,不計代價地減少氣候危機,重新穩定我們地球的氣候。

佛法的第二個原則,是根植於對一切生命的慈悲關懷所產生的倫理行為。我們需有堅定的道德承擔,過著能保護氣候,幫助恢復地球生態系統和生命有機體的一種生活方式。在自己的生活中,我們應該知道知足常樂的價值,同時暸解到額外的揮霍、物質的財富和權力並不會帶來快樂。要履踐更廣闊的道德責任,我們尚且必須與他人合作,來抵抗阻礙改變的既得利益者,並要求經濟、社會、政治組織作出根本的改變,去保護氣候並以公正公平的方式滋養、呵護一切的人類。我們必須堅持,政府和企業無論在現在或未來,都必須為了全體人類和文明,對穩定的氣候和健康的環境作出貢獻。我們必須進一步堅持,設定具科學信度的全球減排目標並採取行動,有效地監測並加以落實。

第三個佛法訓練,它具有使其餘的訓練變得可行的特質,也就是正念。正念提供一個方法,讓我們更易於覺察自身的欲望、情緒、思惟和行為,從而加以調節。持續地提升我們的覺察時,我們更能注意到我們對他人、氣候和自己的傷害,並且強化我們快速換檔、採取建設性思考和行動的能力。正念讓我們更能覺察我們和他人、大自然環境之間本有的相互依存關係,也更能覺察那些提升人類尊嚴的價值為何,而非讓人類、動物和大自然,從屬於對物質財富和權力的貪愛。當每個人瞭解到,我們有責任依循佛法所述的道路,以保護、復育地球和其中的居民時,我們可能會因這挑戰的困難度而感到畏縮。無論如何,我們應該相信集體行動的力量。佛弟子可以和其他佛教團體的人們合作,整個佛教團體可以和其他宗教、修行傳統、致力於社會變革的社會運動組織合作;如此,當我們對我們的觀點、生活型態、經濟與制度作出必要的改變以減緩氣候變遷時,我們將能互相給予支持。歷史再三顯示,透過協同一致的合作努力,一時間似乎不可能的改變便會發生。當我們聚在一起讚誦我們對大自然和一切生命的關愛時,當我們抵抗貪、瞋、癡的力量時,我們便在恢復自身內在的穩定和力量,更趨近真理,也更趨近佛法。攜手合作,我們可以尋求方法來確保我們的後代和其他物種未來繼承到的,是一個可居住的星球。無論獨自或集體,我們將榮耀偉大的佛法遺產,並實現我們內心所冀望的,利益、守護一切生命的深切願望。

你被邀請簽署本聲明。佛法教師可以在這裡簽名。僧團成員可以在這裡簽名